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名师教学 花艺设计色彩运用知识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55
[摘要]对于从事设计工作的人来说,学习有关色彩方面的知识是不可或缺的。现在的很多花艺设计非常精美,但是色彩运用却常常落入俗套。 花艺师需要了解的是,色彩是环境的一部分,必须要配合周围的环境来使用。同样的颜色用在不同的场合上,具有不同的代表意义。如在
       对于从事设计工作的人来说,学习有关色彩方面的知识是不可或缺的。现在的很多花艺设计非常精美,但是色彩运用却常常落入俗套。

  花艺师需要了解的是,色彩是环境的一部分,必须要配合周围的环境来使用。同样的颜色用在不同的场合上,具有不同的代表意义。如在交通环境中,鲜艳的红色、黄色、绿色起着交通警示的作用,而在家庭氛围里,红、黄、绿色彩则被更多地赋予温馨、和谐的意义。如何应用色彩,既能突破常规、又能达到与环境相协调的效果呢?

  首先要考虑到设计对象本身的属性。就像饮料瓶的设计在于突出饮料,饮料瓶上的色彩也应以彰显突出饮料为目的;当花艺师要作橱窗或进行空间布置时,除了考虑到周边环境,还要考虑到设计对象本身的属性。有的设计对象自身的形态已经定型,所以色彩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可以随意使用色相、明暗度、彩调、纯度这4种配色关系进行对比或过渡。说到这里,不能不提耐克运动鞋,鞋体本身的变化并不大,但是其活泼色彩的变化搭配令人为之叹服,从而引领流行潮流———近来的金属兰、金属绿、金属红等重金属颜色大胆应用,体现出耐克品牌运动、青春的个性。

  另外就是分离色的应用。大自然的色彩令人身心愉悦,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自然界的光源,光源分离了色彩的质感,使色彩更生动。借鉴光源原理,在色彩设计上使用分离色,如在婚礼中常规使用的红色中加入大比例的金色,更能营造出喜庆、隆重的婚礼气势。

  总之,应用色彩的目的是要完美地改善环境,在实用性的基础上来满足人们的审美。稳当的配色关系固然不错,富有新意的色彩搭配更能为设计加分。


欧式餐桌花  钟伟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