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花艺基础 如何提高花材吸水能力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55
[摘要]保持瓶水清洁 在插花作品的日常管理中,保持瓶水清洁是提高花枝吸水能力最简单易行的重要措施。要做到瓶水清洁,首先在插花之前将枝茎基部的叶片、侧枝等摘除干净,使瓶水中无绿叶浸入,避免因叶片腐烂而引起瓶水变质、细菌滋生而堵塞导管。其次,要勤换瓶水
  保持瓶水清洁
  
  在插花作品的日常管理中,保持瓶水清洁是提高花枝吸水能力最简单易行的重要措施。要做到瓶水清洁,首先在插花之前将枝茎基部的叶片、侧枝等摘除干净,使瓶水中无绿叶浸入,避免因叶片腐烂而引起瓶水变质、细菌滋生而堵塞导管。其次,要勤换瓶水,一般夏季1~2天,冬季3~4天换水一次。
  
  应用花材保鲜剂
  
  切花保鲜剂主要由糖、微生物和抑制剂、乙烯抑制剂、防腐剂、杀菌剂等多种药剂按不同比例混合配制而成。常用药剂有高锰酸钾、硼酸、硫磺、石碳酸、水杨酸、8-羟基喹啉硫酸盐、8-羟基喹啉柠檬酸盐、黄腐酸、硫代硫酸银、硝酸银等。使用切花保鲜剂的花材不易滋生微生物,能抑制细菌生长,不易引起腐败,能使枝茎清新洁净、导管通畅,吸水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切口涂浸药物
 
  将花材的端部浸入药液中,或将药剂的粉末或药液涂抹于切口处,通过药物的刺激作用提高花材的吸水能力。但应注意,不同药品只对一些特定种类的花材有效,不可套用。例如,稀盐酸、醋酸适用于紫薇;用硝酸和稀盐酸涂抹美人蕉枝茎切口有保鲜效果;酒精对波斯菊、水仙花、牵牛花有效;薄荷油对桔梗、海棠等花材有效。

  倒淋法、深水复鲜

  将萎蔫花材的花头朝下拿在手中,从上部向下淋大量清水,然后用预先准备好的潮湿报纸将花材包裹好,横放或倒挂在无风的阴凉、潮湿处,经过一夜时间即可恢复鲜度。将出现萎蔫迹象的花材浸泡在盛满冷水的容器内,务必使花头露出水面并防止浮起。经2~3个小时浸泡,花材即可恢复鲜度。
  
  切口浸烫

  吸水性差的含乳汁草本花材常采用此法。浸烫处理之前预先用较厚的牛皮纸、旧报纸或布片将花材上部的叶片及花朵包裹好,将茎端2cm~3cm处浸入沸水中,一般浸烫30~40秒,至茎端变白为止,然后取出立即浸入冷水中,使枝茎充分吸水后再用于插花。浸烫处理的效果及作用同于灼烧法。若在沸水中加入少量食盐或明矾,效果更佳。菊花、鸡冠花、芍药等草本花材均可采用此法。

  切口灼烧

  对切口有乳汁溢出,或吸水能力较差的木本花材,剪切后立即用火烧焦花枝的切口处,烧焦后将其立即浸入冷水中,使之炭化。通过灼烧切口,可排除进入导管内的空气,阻止茎内汁液继续溢出,防止导管堵塞和水质腐败,并可杀死枝茎端部的细菌,从而提高花枝的吸水能力。一品红、牡丹、桃、月季、紫藤等均适宜采用此法。切口灼烧时,先用浸湿的旧报纸或毛巾将花材的叶、花朵包裹起来,只将枝端部露出并在火上灼烧。

  水中剪切、花茎注水

  在插花造型之前,将枝茎浸入盛满清水的阔口盆或水桶之中,将其基部剪去一部分,以便去除进入气泡的茎端部分,从而提高花材的吸水能力。水中剪切的操作应在水面下3cm左右深处进行。用注射器吸足水后,注入到花材的枝茎内。通过注水可排除茎内空气,提高花枝吸水能力。荷花、睡莲、黄金莲等茎部导管较大的水生花卉适用此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