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云南:丽江拟建球根花卉种球繁育基地

来源:未知
】 2012-08-09 09:20
[摘要]近日,云南省花卉产业办公室负责人带领玉溪明珠花卉有限公司、云南融成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丽江球根花卉种球繁育基地考察,其间花卉产业办负责人透露,丽江拟建中国最大的球根花卉种球繁育基地。 据丽江市花卉产业办公室副主任赵慧介绍,球根花卉种
       近日,云南省花卉产业办公室负责人带领玉溪明珠花卉有限公司、云南融成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丽江球根花卉种球繁育基地考察,其间花卉产业办负责人透露,丽江拟建中国最大的球根花卉种球繁育基地。

       据丽江市花卉产业办公室副主任赵慧介绍,球根花卉种类丰富,观赏价值高,常用于城市绿化美化和盆栽的如人们熟悉的仙客来、水仙等;而百合、郁金香、唐菖蒲、彩色马蹄莲等品种则是重要的鲜切花。长期以来,我国的球根花卉种球主要依赖进口。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从种球主产国荷兰进口百合种球1.28亿粒,2011年进口1.6亿粒。国内对进口种球的过度依赖极大限制了球根花卉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近年来,云南省依托标准化科学种植技术创新,初步形成了球根花卉研发创新的技术基础和研发力量,并在品种创新、种球繁育、技术本土化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集成了一套组培快繁、种球生产、病虫害控制、栽培技术和种球采后处理、贮藏的技术方法。

       丽江地处高海拔冷凉山区,空气相对湿度较小,紫外线强,温度低,昼夜温差大,球根花卉病虫害少,有利于球根花卉的生长和种球繁育。国内外专家多次论证并经试种证实:丽江是百合、彩色马蹄莲、郁金香等球根花卉生产和种球繁育的最适宜区。据此,《云南省花卉产业发展规划(2003-2020年)》中将丽江列为全省球根花卉种球繁育的最适宜区。

       在丽江期间,考察团先后对玉龙县太安乡、古城区七河乡、金山乡、永胜县顺州乡的四个千亩连片地块进行了实地考察,在充分了解地块具体情况之后,根据球根花卉生长繁育的必备条件,初步筛选了古城区七河乡新民村和金山乡贵峰村及永胜县顺州乡西马场村三个条件较好的地块建设球根花卉种球繁育基地。据了解,古城区七河乡新民村地块海拔2260米,气候条件适宜,水源充足,水利设施齐全,土质肥沃;古城区金山乡贵峰村地块海拔2360米,水源充足,交通便利;永胜县顺州乡西马场村地块海拔2440米,土质疏松,气候适宜,有种植球根花卉的技术基础。

       赵慧表示,下一步将从气候、土壤、水源、交通和地方政府积极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论证,选点实施球根花卉种球繁育基地建设,就目前进程看,下个月云南锦苑花卉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玉溪明珠花卉有限公司等企业将入驻开建,预计建设规模在3000亩。此外,在国内专业化企业开建的基础上,丽江还将引进国外企业参与,拟把丽江建设成为中国最大的球根花卉种球繁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