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杜鹃花项目获云南科技一等奖

来源:未知
】 2012-07-30 10:42
[摘要]16日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召开“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远益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云南特色杜鹃花种质资源利用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云南省杜鹃花资源丰
       16日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召开“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远益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云南特色杜鹃花种质资源利用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云南省杜鹃花资源丰富,是重要的种质资源,而我国没有杜鹃花的商业品种,其商品化品种均源自国外。缺乏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和产业化生产技术这两大瓶颈严重制约了云南省杜鹃花产业的形成和发展。

       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张长芹主持的“云南特色杜鹃花种质资源利用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以提高云南省杜鹃花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水平为目标,依托5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的实施,历经近20年的系统研发,在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发掘优异种质和遗传资源、构建高效育种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培育出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6个,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制定行业标准2 项(已颁布);发表研究论文19篇,主编和参与编写专著3部。

       通过该项目,研究人员不仅收集并成功驯化马缨花、长蕊杜鹃、露珠杜鹃、大白花杜鹃、粗柄杜鹃、炮仗杜鹃、云南杜鹃、基毛杜鹃、灰背杜鹃、蓝果杜鹃、亮叶杜鹃、棕背杜鹃等杜鹃花属种质资源246 种(含变种和品种),占中国原产杜鹃花种类40%以上、云南杜鹃花60%以上,建立了完善的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体系,筛选优异种质169份和关键育种亲本46份,为杜鹃花育种奠定了坚实的资源基础;同时建立了杜鹃花杂交新品种选育和远缘杂交高效育种技术体系,缩短了育种周期;建立了芽变和实生苗筛选育种体系,培育出‘红晕’、‘雪美人’、‘金踯躅’、‘紫艳’、‘娇艳’和‘喜临门’ 6个杜鹃花新品种,是我国首批拥有自主产权的杜鹃花新品种,为杜鹃花育种提供了新方法;发明的杜鹃花漂浮法育苗系列技术有效解决了微粒种子的均匀播种难题,从根本上避免了苗期土传病害的发生,减轻了不良环境对幼苗的影响;采用精准施肥、套盆埋地和杜鹃花大田栽培技术,使杜鹃花抽梢率由原来的每年抽梢一次提高到3次;创立了杜鹃花促成栽培技术,使马缨花的开花时间由9年缩短到4年,杜鹃花新品种的开花时间由原来的四五年缩短到两三年。

       截至目前,该项目示范推广杜鹃生产540亩,生产优质种苗105万株(盆),累计增加产值1.1亿元,新增利润1504.2万元,新增税收687.1万元,带动百余农户从事云南杜鹃花生产,示范辐射效果突显,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有力地促进了云南花卉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