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篮花的制作要点与制作实例赏析

来源:那花园
】 2012-10-17 13:30
[摘要]制作篮花花艺时,要注意花材选择、水分供应、花泥的固定、充分发挥提梁和篮沿的作用。

   用各种形制的花篮为容器插制出的插花作品称为篮花。俗称花篮。其主要特点有:

  1.花篮质地轻盈 绝大多数的花篮都是用天然的植物材料(如柳条、藤、竹篾、竹片等编制而成,质地远比瓷质、玻璃质、陶质、金属质等的瓶、盘、钵、碗、缸、筒之类容器要轻盈得多。因此,一般认为篮花作品有轻盈别致的特色。

  2.便于携带和运送 花篮有提梁,可供手提携带,十分方便稳妥。

  3.花篮适宜插制各式篮花 花篮篮体空间较大,便于插制各式插花作品,尤其适宜各类礼仪插花的插制应用,篮体也是插花构图的一部分,巧加运用会使作品更加优美生动。

  4.花篮本身是篮花构图的重要构成要素 花篮的篮身、篮沿、提梁等是篮花的重要构成要素,如提梁,可起到极好的框景装饰作用;篮沿,或成平面或成曲面,均是造型构图的一个生动部分;篮身,形式多变,既是造型的根基,又是构图美感中引人注目的一部分。

  篮花根据不同的分类依据可分如下几类:

  1.按篮花的用途分类

  可分为庆典篮花、生日篮花、婚礼篮花、丧礼篮花和节庆篮花等、。

  2.按构图形式分类

  有几何形对称式的等腰三角形、半球形、倒T形、椭圆形等构图形式的篮花;几何形不对称式的不等边三角形、L形、S形、新月形等构图形式篮花。

  3.按观赏面分类

  有一面观篮花和四面观篮花两种类型。一面观篮花,观赏者从篮花的一个主视面欣赏,面对篮花创作者插制的一面,即是主要观赏面。此类篮花多陈设在靠墙或摆放在角隅处。四面观篮花,其造型的四边都可观赏,插制时使造型四面花材的搭配都要美观协调,注意造型的匀称和规整。四面观造型的篮花常陈设在会场或居室的中心部位,以利四周观赏。

  4.按篮花造型的层次分类

  有单层篮花和多层篮花之分,通常使用的篮花多为单层篮花;多层篮花大多用于商店开业或庆典场合的装饰。

  篮花由古至今深受人们的喜爱,是中国传统插花中常用的一种插花形式。在现代生活中,广泛用于庆典活动、商店开业、生日寿诞、探亲访友、婚礼、丧礼等礼仪交往场合。成为传递感情、社会交往中不可缺少的理想载体。居家生活和专业的展览和表演也常用篮花的形式。

  篮花的插制要点主要有以下几条:

  1、篮花的花材选择,在选用篮花的花材时,要考虑与花篮的体量与质感的协调,避免使用粗壮笨重的花材,因其与花篮轻盈的质感不相协调,这样来的作品,也完全显示不出篮花灵巧活泼的特色。

  2、篮花花材的水分供应,篮花通常用花泥固持花材,为保证充足的水分供应,而且不泄漏,可在花篮内铺垫塑料纸,或放入可盛水的容器,再放置花泥,这样,既可保证花泥吸水,又可使水分不致外漏。

  3、花泥的固定,为了保证篮花在携带或运输时不致动摇变形,要在插制前,将花泥予以固定,可用竹签穿过篮体和花泥固定;也可用塑料绳固定。

  4、 充分发挥提梁和篮沿的作用,在篮花构图造型时,要充分发挥提梁的框景作用和篮沿的流畅线条对丰富造型变化的作用。要有藏有露,有虚有实,前后呼应。不宜将提梁全部用花材填满,密不透风,看着让人喘不过气来。也不宜用一些有碍造型的材料缠绕在提梁上。

  5、 放入小型装饰物,根据篮花主题或造型的需要,可在篮中放入小型装饰物,如礼品、配件、贺卡和丝带等,成为篮花总体构图的一部分,起到点明主题、增强装饰效果、提高实用价值的作用。

  制作实例:

  1选定花篮、固定花泥

篮花的制作要点与制作实例赏析
  2、插入骨架枝

篮花的制作要点与制作实例赏析

  3、完成造型

篮花的制作要点与制作实例赏析


篮花的制作要点与制作实例赏析

  推荐阅读:

  钵花的制作要点与制作实例赏析

  礼仪插花的场合分类与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