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艺术起源与插花艺术发展简史

来源:那花园
】 2013-01-08 11:34
[摘要]关于插花艺术的起源,目前有几种说法,并不统一,是个有待继续查证和探讨的问题。

插花艺术起源与插花艺术发展简史

插花艺术的起源

  ·插花艺术的原始形式及发源地

  关于插花艺术的起源,目前有几种说法,并不统一,是个有待继续查证和探讨的问题。在人类文化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插花艺术虽然源远流长,但由于它的创作和欣赏都属即时性的,在摄影和录像等技术发明之前,只是短暂的艺术表现,所以传世作品极少,对其始源的考证,只能借助于地下出土文物或各类史料只言片语的记载,加之过去极少有人进行考证,故今天要得出确切的结论是有困难的。这里只把几种有关起源的论说做一简介,以供参考。

  一、插花艺术的原始形式

  二、插花艺术的发源地

  >>查看详情

中国插花艺术发展简史

  ·中国插花艺术发展简史

  中国插花艺术从先秦的原始阶段到汉魏南北朝渐趋成熟,隋唐开始昌盛,宋代转入精雅,明朝达到高峰,清代开始渐微,至今日再度复苏,大致可分为七个阶段。

  一、先秦的原始阶段

  二、汉魏南北朝的初级阶段

  三、隋唐五代的昌盛期

  四、宋元的精雅期

  五、明代的完善期

  六、清代的衰微期

  七、20世纪80年代的复苏和发展

  >>查看详情

日本插花艺术简史

  ·日本插花艺术简史

  日本和中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一贯来往密切,自隋唐时代,随佛教一起传人佛前供花后,插花即在日本生根、发芽,逐渐成长,直到20世纪二次世界大战后,走向西方,风靡世界。日本的插花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其风格和形式都留有中国插花艺术的影迹。20世纪后,吸收了西方文化才逐渐脱离中国的影响。这除了由于地理和民族血统相近的自然因素外,还与其国策有关。日本曾于17世纪(163年)颁布一项“锁国令”,既禁止本国人出海,也禁止西方人到日本贸易、传教。为防止西欧殖民主义的渗透,一直锁国200多年。这就造成日本长期的封闭状态,使其文化意识中具有浓重的中国色调。插花也不例外,以至许多插花的概念和术语都与此有关。日本的插花也曾经历大起大落,低潮时也濒临绝境,但却仍能较快地起死回生,不断走向高峰,这确实值得我国插花界借鉴,为便于了解日本的插花艺术,现把日本插花的兴衰分为几个阶段,并把左右其发展方向的主要流派做一简述。

  一、15世纪前僧侣中流传的供花

  二、16-19世纪初,日本插花的黄金时代

  三、20世纪迎来第二次插花高潮

  四、二次大战后,日本插花走问世界

  >>查看详情

欧美各国插花艺术简史

  ·欧美各国插花艺术简史

  西方式插花源自古埃及。其后,由埃及首先传至希腊、罗马,进而传至荷兰、比利时、丹麦、英国、法国以及美国。>>查看详情

   推荐阅读:

  插花艺术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总结

  东方传统插花艺术的风格特点、理念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