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早春花园的花材推荐与植物配置应用

来源:那花园
】 2013-01-28 13:37
[摘要]你希望你的花园是怎么样的,现在可以好好味自己的花园计划一下了。

  你希望你的花园是怎么样的,现在可以好好为自己的花园计划一下了。以下是藤蔓植物、春庭花树、球茎和草花三类植物在早春花园中的应用,以及植物推荐和配置方式。

早春花园的花材推荐与植物配置:藤蔓植物

   一、藤蔓植物

  早春时节是选择藤蔓植物的最佳时节,因为过了这个季节,它们的生长或多或少都会受到限制,很多藤蔓的开花季是春夏。从高大数丈的大型木质藤本到纤细柔弱的小型草本藤蔓,藤蔓花草有着非常鲜明的造景特色,它在私家花园中的应用形式更是多种多样。

  藤蔓植物的观赏特色多样,其造景功能和应用方式也是千姿百态,常见的有垂直立面造景,通常只有单个观赏面,比如植物吸附在建筑物的墙面、岩石、挡土墙表面等。其次是篱垣式造景,这类造景通常借助栅栏、铁丝网、格栅、篱笆等支撑,不仅形成立体的景观而且还可以起到分割花园空间和防护遮蔽花园的作用。还有就是花架或棚架式造景,这是花园中最常见的藤蔓植物造景方式,无论是中国传统的园林还是西方园艺,普遍采用这种造园手法。>>查看详情

  二、春庭花树

  低矮的花灌木、中等的开花小乔木都可以纳入花树的范围;有些观花灌木也能生长成灿烂花树的模样,因此花树的范畴比较广泛,选择余地也相对较大。

  花灌木、花树的景观配置多种多样,在公共绿化带中我们常见到的是块状、片状或条带状围边效果或花篱效果,而在私家花园的花树运用中,首先要考虑到的是花园的大小、与主题建筑的搭配和协调,不能生搬路边的运用方式,否则会显得非常生硬呆板、没有个性。除了设计成常见的花篱,也可以选择根据花灌木的花期、形态等将它们点缀到花园各处,还可以使用“孤植”的设计手法,这种化整为零的运用方法尤其适合小庭院,形成的效果更加自然、更为柔和,更加符合私家花园的气质。>>查看详情

  三、球茎和草花

  球茎和草花们更为缤纷灿烂,它们熙熙攘攘地绽放仿佛春日的天使在欢笑。它们的种类繁多、花色艳丽夺目,在花园中有着很高的观赏价值和装饰作用。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园艺栽培品种被引进,于是我们的花园也更加美丽。

  球茎花草的球茎实际是一个贮藏营养的仓库和花朵的生产厂房——在适当的阶段,它拥有能使植物发芽和开花的所有物质。很多球茎植物如番红花、雪片莲等都不惧寒冷,早春3月正是绽放的时候;如果你错过了球茎的秋播,那么郁金香、百合、鸢尾、剑兰等球茎或鳞茎类植物现在种植正当令。广义的草花范畴应该还包括一二年生草花、多年生宿根花卉,它们都是草本植物,春夏秋可以连续开花,观赏期长,而且价格也非常便宜。>>查看详情

  推荐阅读:

  春日打造庭院花园的三大关键

  掌握植物色彩与养护常识 打造盆栽小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