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艺术的插花步骤与插花技法(3)

来源:那花园
】 2013-04-04 17:53
[摘要]艺术插花的基本技法 (一)选枝、修枝和修枝 1、选枝这是插花的前奏, 枝条、叶片须健壮. 未受过病虫影响花朵以含苞欲放的为好。不宜选择巳经萎蔫的。 2、修枝许多植物材料的枝条是规则形与平展的,须经过裁剪加工,

  艺术插花的基本技法

  (一)选枝、修枝和修枝

  1、选枝这是插花的前奏, 枝条、叶片须健壮. 未受过病虫影响花朵以含苞欲放的为好。不宜选择巳经萎蔫的。

  2、修枝许多植物材料的枝条是规则形与平展的,须经过裁剪加工,使之成为自然弯曲的枝条经过修剪后的枝条,若其弯曲度仍不尽人意,则可进行人工弯曲。

  3、弯枝一般弯法为:用双手拿着枝条,手臂贴着身体, 两大拇指压着需要弯曲的部位, 慢 慢地用力向下弯曲。具体弯法又有以下数种:(1)切割。〔2〕扎缚。〔3〕揉弯。(4)掀弯。(5)卷弯。〔6〕勾弯。

  (二)植物材料的固定

  1、盆插的固定

  (1)剑山固定。插直立枝条时,须将枝条基部剪平, 以利固定:若枝条过于粗硬, 可将枝条基部剪开再插入固定:若枝条过于纤细,可在基部捆缚附枝或套插在其他疏松的短茎上插入固定。(2)花泥固定。只要将植物材料按所需角度倾斜基部,直接插在花泥上即可固定。

  2、瓶插的固定

  (1) 自然固定。将枝条交叉插入花瓶, 将枝条 依靠瓶口, 瓶壁,瓶底的支撑,使枝条互相交叉固定。(2)间隔固定。在花瓶口用枝条横向支撑。枝条结构有一字形、十字形、井字形、丫字形等。(3)丁字形固定。将枝条、基部剪开,夹入横枝或丁字形枝条, 再插入花瓶固定。(4)添枝固定。添加一条废枯条在上端剪开,再把要插的枝和基部剪开,互相夹插投入瓶内固定。(5)折曲固定。把枝条基部折曲、利用它的还原反弹作用,撑压花瓶内壁,加以固定(8)花泥填塞。在瓶口填塞花泥 将枝条插于花泥上。(7)铅丝网固定。在瓶内安置铅丝网.将枝条插于网的空格中。

  推荐阅读:

  插花艺术的七种造型方式与插花技巧

  艺术插花的造型构图形式及构思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