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鲜切花保鲜知识问答(二)(2)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9 14:43
[摘要]33.非洲菊是否需穿绕铁丝?为何要套袋? 非洲菊太早采收(太嫩),或花梗缺钙,使花梗过软,花农很聪明便将的穿绕铁丝。事实上在荷兰,非洲菊是不需穿绕铁丝的,其在选种时便已选择能开10天以上且不垂梗者,此外穿绕铁

  33.非洲菊是否需穿绕铁丝?为何要套袋?

  非洲菊太早采收(太嫩),或花梗缺钙,使花梗过软,花农很聪明便将的穿绕铁丝。事实上在荷兰,非洲菊是不需穿绕铁丝的,其在选种时便已选择能开10天以上且不垂梗者,此外穿绕铁丝亦造成伤口更易感染。

  套袋是为了不使花瓣下垂及花瓣间相互触拥受伤,花瓣下垂主因太早采收所致。套袋易造成花瓣水伤。

  34.为什么非洲菊瓣易向下软垂?应如何处理?

  造成软垂的原因包含如下:

  一、太早采收(太嫩)。

  二、花梗颈部变黑干不吸水。

  三、花梗基部已溃烂。

  可以插于稀释一千倍的抑菌剂中,并加入水量百分的一的药用酒精,可促进花梗的吸水性,使花瓣非常硬挺。

  35.非洲菊的花梗为何容易骨折?应如何处理?

  少数非洲菊的品种在高湿度、25℃、又无风下,花梗易折断,主要是因为花梗缺钙所致。故可在叶面喷洒硝酸钙与硝酸钾,会有显著改善。

  36.农民在菊花采收后应如何正确处理?

  菊花采收后,要尽快吸取含抑菌剂的冰水,以便急速预冷与杀菌。

  目前虽有部分花农采强风预冷处理,但在强风预冷前花梗必须充分吸水,才不容易萎凋。若采用稀释一千倍的5℃的抑菌剂浸泡,则可快速有效降低温度,使其更耐熏蒸处理,并可有效抑制微生物的污染与蔓延。以稀释一千倍抑菌剂浸泡的菊花冷藏三周较不易变黄,具极高的销售价值。

  37.为什么淋过雨的飞燕草容易落花?

  由于淋过雨的花朵中,微生物大量繁殖,产生多量的乙烯,所以才会大量落花。

  38.如何避免飞燕草的叶片变黑?

  先将淋雨的花朵甩干,再将花朵浸泡稀释一千倍的抑菌剂并甩干,并插于含有1%酒精的稀释一千倍的抑菌剂中经一夜晾干花朵,则花朵不易褐变。

  39.满天星为何容易变黑?应如何处理?

  由于套在塑料袋内的满天星,进出冷藏柜时,冰冷的塑料袋及满天星遇到室温的空气,产生冷凝水沾于塑料袋上,花朵沾到冷凝于塑料袋上的水分,便氧化褐变。

  40.花农在无设施下种植满天星遇下雨天容易变黑,应如何处理?

  先将淋雨的花朵甩干,再将花朵浸泡稀释一千倍的抑菌剂并甩干,并插于含有1%酒精的稀释一千倍的抑菌剂中经一夜晾干花朵,则花朵不易褐变。

  41.满天星套在塑料包中,为什么最外围容易变黑?

  由于套于塑料袋的满天星,进出冷藏柜时,冰冷的塑料袋及满天星遇到室温的空气,产生冷凝水沾于塑料袋上,花朵沾到冷凝于塑料袋上的水分,便氧化褐变。

  42.满天星为何以白报纸包装较合适?

  白报纸吸水性、透水性、透气性皆好,故不会局部过分潮湿现象,引起花朵褐变现象。

  43.为什么桔梗容易垂头?应如何处理?

  桔梗花梗中含有乳汁,阻碍吸水,在瓶插中加入水量百分的一的药用酒精,可促进其吸水性。这就有如人们喝了酒后,促进血液循环一般。所以桔梗也爱喝酒。

  如果只加酒精,瓶水仍易发酸,故酒精要加在稀释一千倍的抑菌剂中,则瓶水不易变酸,且在夏日可插一周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