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鲜切花保鲜知识问答(二)(3)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9 14:43
[摘要]44.马蹄莲的采收时间应选在什么时侯? 以一天中较冷凉的时间采收为宜,可避免植物因过分蒸散作用失水萎凋。 45.马蹄莲梗为什么易软腐溃烂?应如何处理? 整束马蹄莲在结扎或在运输过程中花梗容易受伤,受伤的花梗受到

  44.马蹄莲的采收时间应选在什么时侯?

  以一天中较冷凉的时间采收为宜,可避免植物因过分蒸散作用失水萎凋。

  45.马蹄莲梗为什么易软腐溃烂?应如何处理?

  整束马蹄莲在结扎或在运输过程中花梗容易受伤,受伤的花梗受到细菌感染后,易使花梗软腐。可使用杀菌剂作花梗表面消毒。例如:稀释五百倍的抑菌剂瞬间消毒花梗表面,这就有如我们在打针前都以酒精消毒杀菌皮肤表面一般。

  46.马蹄莲梗基部为何易变红?是否可当新鲜度的指针?

  马蹄莲梗基部易变红,主要因为花梗内部含有多酚氧化酶的作用,易使花梗变红、变褐,有如削了皮的苹果的褐变现象一般。马蹄莲浸泡水中越久,则褐变的程度也越深。然而抑菌剂具有抑制褐变的效果,故插于稀释一千倍抑菌剂中,可抑制褐变发生,并可抑制花梗基部溃烂,有效改善吸水性,间接影响苞片的挺直度。

  47.马蹄莲梗基部经长期浸泡清水中容易裂开,应如何处理?

  由于渗透压的不平衡,使花梗细胞涨裂,可在稀释一千倍抑菌剂中加入千分的八食盐,或插入切花保鲜剂中,可避免花梗基部裂开及褐变的现象发生。

  48.马蹄莲的苞片易干枯,应如何处理?

  苞片已部分干枯,可浸泡于稀释一千倍的抑菌剂中,约经两小时,可使苞片恢复直挺,且不会长黑点(霉菌生长)。

  49.买来的马蹄莲为什么不会开花?

  过于含苞采收的花(太嫩)容易造成不开花或着着色不均匀的现象。一般约在三分开时采收。

  50.勿忘我为什么容易垂头?应如何选购?

  原因有二:

  一:采收时成熟度不足。

  二:花朵淋雨造成水伤。 选购时用手触摸花萼,有如纸张沙沙声者表示品质良好、成熟度高。便不易垂头。

  51.勿忘我的花梗易变黄与黑,要如何预防?

  勿忘我梗易受微生物感染,易变黑与黄,瓶插寿命减短,若先以稀释五百倍抑菌剂瞬间浸泡花梗,再插于稀释一千倍的抑菌剂中,花梗便不会变黑。

  52.外销文心兰如何处理?

  文心兰在下午采收后,以稀释 1000倍的抑菌剂及万灵瞬间浸泡或喷洒花束以达抑菌及杀虫的目的。将花束放于15℃冷藏柜,并插于稀释 1000倍的抑菌剂,以晾干花束上的水滴,并充分补充花束所需水分。

  在小套管中装入稀释 800-1000倍的抑菌剂或并添加水量1%的糖水,可补充养分并有效延长花卉寿命。(夏天以稀释800倍,冬季以稀释1000倍的抑菌剂使用)此外花梗不易褐变。

  若希望花梗吸水性更强,可于稀释800- 1000倍的抑菌剂中加入水量0.5-1% 药用酒精。

  在同时使用抑菌剂与杀虫剂时,需注意:二种浓缩药剂需分别先后添加水中,不得同时添加二种浓缩药剂,再添加水,否则二种浓缩药剂亦起化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