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花店诊室 如何应对客人的打折要求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18
[摘要]济南一花店问诊: 我们花店在经营中经常会听到顾客说一句令人很无奈的话:“能再便宜点吗?”即使花礼已经非常便宜了,顾客往往还是要求打折,我们曾尝试明码标价不打折,但因此损失的生意很多,请问有什么好的应对措施吗? 处方一: 北京漂亮宝贝花艺设计室
       济南一花店问诊:

       我们花店在经营中经常会听到顾客说一句令人很无奈的话:“能再便宜点吗?”即使花礼已经非常便宜了,顾客往往还是要求打折,我们曾尝试明码标价不打折,但因此损失的生意很多,请问有什么好的应对措施吗?

       处方一:北京漂亮宝贝花艺设计室贾暇凯———花店装饰、陈列以及产品决定顾客对你的产品期望

       在婚礼花艺设计中,我发现经常有新娘花几千上万元定做婚纱,戴钻戒,用的是豪华婚车,但是在花艺设计上,她们总想要更便宜点,借口是不能“负担”,其实她们把法拉利婚车换成宝马,几场花艺设计的钱都出来了。我常常思索,为什么新娘不舍得在花艺上花钱?

       当我去赛特、燕莎等高端商场购物,我习惯地是看价格标签,不会轻易和店员讲价,但我去菜市场,有时会为了2元一斤的辣椒跟对方讲价,这是为什么?其实就是品牌形象在作怪。

       在花店业还没有特别出色的品牌被打造出来时,店内的装饰与陈列是决定顾客对花店印象的关键原因之一。花店外表看起来就很乱,里面陈列的都是地摊货,看起来就很廉价,顾客对你的期望当然就是廉价。我在3月参观杭州的几家花店,一家花店的橱窗当时还挂着情人节装饰和宣传语,另一家花店的橱窗前排则还展示着圣诞节上市的一品红,原本漂亮的一品红叶子都快掉光了,露出光秃秃的杆子,离枯萎就差一口气,这两家花店我连走进去的兴趣都没有。我当时就想,假如你不能卖掉它们,就扔掉啊,至少不能让他们在花店里丢人现眼,这是很多顾客对花店蔑视而和你讨价还价的原因之一。

       另外,一句友好的“你好”、舒缓的音乐、清爽的陈列等,都能让顾客在心里掂量是否开口跟你提出打折要求。

       处方二:上海梅子花屋陈冬梅———不要将价格定死,试着给客人三种选择

       首先要注意客人进店后所说的话。如果他们要求是“小”、“少”,或者“不要太大”之类的话,就表明他们不想花费太多。注意,千万别问顾客“你想花费多少钱?”我建议,在了解到他们购买花的原因后给他们一些建议,然后给他们三种价格的产品让他们选择。

       其次,对于那些想现场定做花礼的顾客,我建议不要将报价定死,而是试着给对方三种价格的方案。比如:100元、150元和200元。根据我的经验,很少会有人选择最便宜的那种。

       给顾客多一点选择,会让顾客感觉主动权在他们的掌控之中,这很重要。需要注意的是,很多顾客会顺便要求免费送花,千万别轻易答应,因为配送是一项成本较高的额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