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花店主动探寻合作新模式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19
[摘要]从参加各种展会、表演活动、信息交流,到地区间合作举办各种花事活动,花店业的合作正在朝着更为实际、更为密切,也更为多样化的方向发展。 花店也能“技术输出” 以承接政府工程闻名的厦门万利达礼仪庆典公司,目前正在与5个城市的花店或花艺公司进行接触、
       从参加各种展会、表演活动、信息交流,到地区间合作举办各种花事活动,花店业的合作正在朝着更为实际、更为密切,也更为多样化的方向发展。

       花店也能“技术输出”

       以承接政府工程闻名的厦门万利达礼仪庆典公司,目前正在与5个城市的花店或花艺公司进行接触、寻求合作。厦门万利达帮助他们逐渐进入政府工程领域。而万利达自己也将政府工程业务拓展到其他城市。

       采访厦门万利达老总林晓辉的时候,他刚刚做完了三场大型政府庆典工程,其中一场就是在厦门举办的“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许多国家元首都出席了本届论坛。这也是林晓辉迄今为止承接的最高规格的政府工程。做政府工程有别于其他,对于“稳妥”的要求极高,公司没有相当扎实的履历,不可能接得下来。林晓辉说,在这场庆典上,花艺布置、流程控制、气氛营造等项目全部由万利达负责。

       “其实自从第十届零交会后,我曾接到过一些花店打来的咨询电话,于是我就开始琢磨,万利达能否与各地同业者合作,争取帮助同行走入政府工程领域的同时,也拓展自己的业务。”林晓辉介绍,目前已经有来自重庆、南京等市的5家花店成为了他们的首批合作伙伴。

       万利达要做的就是将自己的工程履历(相当于施工资质)与合作花店共享。合作伙伴在当地城市竞标政府工程时,可以视为是万利达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万利达的图片、合同等文件资料,都可以与合作花店共享。对于一些大型庆典工程,万利达还将派专业技术人员到当地进行指导、管理。通过万利达的这个平台,帮助花店逐渐成长壮大起来。

       林晓辉认为,企业盈利有多种模式,但这种合作方式无疑是让当地花店快速盈利的一个捷径。万利达通过这种合作也将业务拓展到更多城市,“这绝对是一种共赢的合作模式。”林晓辉说。

       当然对于合作伙伴的选择,万利达也有自己的标准。林晓辉说,首先经营者对于繁琐、精细、甚至“如履薄冰”的政府工程要有很强的承受力;其次花店经营稳定,有一定的团队架构,或者花店虽然较小,但经营者业务能力和公关能力都比较出众,这些都是他们合作的对象。

       互相宣传“冤家”变伙伴

       记者了解到,一些花店将竞争对手变成了互相宣传、互相推广的合作模式,颠覆了“同行是冤家”的传统认识。

       帮同行宣传,将自己做不到的生意送给别人。深圳小不点花店就是怎么做的,这家别出心裁的连锁机构,以小取胜,在其宣传品和名片上,战略合作伙伴一栏赫然印着当地几家花店的店名和地址电话。总经理丁芸说,深圳那么大,我们的花店业务更倾向于做专,所以我们主动找到当地一些同行,邀请互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互相利用彼此的客户资源和宣传系统,其实就是“我推广你、你宣传我”。由于客户群和花店分布不同,彼此间没有竞争关系,这种推广可以将彼此的资源最大化地利用起来。目前小不点合作的花店有主做绿植的、有承接花艺工程的,也有一些零售型综合花店,他们之间形成了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