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国庆假期行市花店喜忧参半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0
[摘要]中秋节刚刚过去,国庆节又将到来,在这样一个人们期盼已久的长假里,花店业是否会迎来销售高潮呢?近日,记者采访了多家花店,结果可谓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结婚高峰花店应接不暇 要说国庆期间的用花大户,当数婚庆用花了,不少花店成功从婚庆行业中分得一杯
       中秋节刚刚过去,国庆节又将到来,在这样一个人们期盼已久的长假里,花店业是否会迎来销售高潮呢?近日,记者采访了多家花店,结果可谓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结婚高峰花店应接不暇

       要说国庆期间的用花大户,当数婚庆用花了,不少花店成功从婚庆行业中分得一杯羹,目前已经将十一期间承办的婚礼排得满满的。北京黄鹂花行这个国庆长假承接了7场婚礼的花艺布置,大都是在高档酒店。为此,她们做足了准备,还特意购买了十几个新品路引———五角烛台架。单价1600元的价格对于店里来说不算小数,但黄鹂信心十足,相信与众不同的花艺装饰加上员工认真细致的服务,会赢个盆满钵满。

       同样,安徽芜湖千禧花业也得益于婚礼花艺设计,截至目前,花店已接了10个国庆期间的婚礼订单。为防止人员捉襟见肘,店主汪淑英提前进行了人员安排,店长已对6个专门负责婚庆业务的店员做了分工,将具体工作分为几个大项,例如花艺设计、设备使用、看场收场等,责任到人,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有专人负责。另外,员工还要事先将不同婚礼中的道具,如铁艺架、蜡烛等归类、贴标签,然后提前装入集装箱,这样,即使不同婚礼交错进行也可以忙而不乱。

       “放弃小单,专接大单。”针对国庆期间的结婚高峰,不少有实力的花店开始“挑肥拣瘦”。江阴爱馨花艺1万元以下的婚礼订单已经不再承接,店主周方晨还承诺:婚礼日前后各7天不接单,以确保服务质量。桂林喜尚喜婚庆礼仪有限公司在国庆期间,已经承接了20多场婚礼,全部都是四星级以上酒店的婚礼业务,总经理李飞跃自信地说:“我们始终相信品牌的力量,喜尚喜在当地婚庆业中已经形成品牌效应,我们要用最高端、最优质的服务来维护这个品牌。”

       长假出游影响日常销量

       对于部分婚庆业务不多的花店来说,国庆节反而是个销售低潮。昆明联荷国花店销售经理刘炎告诉记者,昆明市民通常会利用国庆长假外出旅游,即使走亲访友也以赠送水果、烟、酒为主。因为在昆明这样一个鲜切花生产地区,花卉实在不是稀罕物,国庆、元旦、中秋等节日的鲜切花销量甚至低于平时。西安金百合花店总经理白周凯也认为即将到来的国庆节不会出现销售高潮,由于花店以零售高端客户为主,而十一长假正是白领们出游的最佳时机,因此花店的日常销售必将受到影响。

       但也有些花店积极想办法,设计出有针对性的促销活动。杭州良友花店在两家门店以及3家商场连锁店内,同时开展了“花饰扮靓小家”的节日推广活动。店主沈国强介绍说,国庆佳节将小家打扮起来,也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为此,店内特别安排了多名花艺师进行花艺设计,设计成品多达几十件,价格从200元至4500元不等,可满足高中低端消费人群的需求。与此同时,他们还推出了多款组合盆栽,特别是以红掌为主材、寓意国家强盛不衰的产品,既美化环境,又增添节日气氛。此外,一些以果品为装饰的花礼作品预计也将成为国庆节花礼的一大亮点。

       湖北十堰小五花坊则多方出击,店主孙艳霞告诉记者,为了满足大型单位的国庆用花需求,此前店里设计了多款草花组合,还新购并自制了花盆、花墙、球形花架、户外花箱等多种栽植容器,用于国庆草花布景。另外,她还计划做个婚礼秀,面向公众展示手捧花、头花等婚庆用花,以开拓婚庆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