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花店盈利经验谈 北京稻草人花坊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5
[摘要]零售花店的业务,大体分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以鲜花配送为主,可以说是鲜花速递;一个是以鲜花工程为主,比如说婚礼、宴会、会议等的现场布置;一个是绿植,做一些公司的绿植租摆什么的。下面 北京稻草人花坊 将分别说说这几个方面怎么才能做好。 先说鲜花速
  零售花店的业务,大体分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以鲜花配送为主,可以说是鲜花速递;一个是以鲜花工程为主,比如说婚礼、宴会、会议等的现场布置;一个是绿植,做一些公司的绿植租摆什么的。下面北京稻草人花坊将分别说说这几个方面怎么才能做好。
  
  先说鲜花速递,这是一般花店的基本业务,目前绝大多数花店都是这个业务为主,多数依赖店面销售,配送不过是因为一些客户有这个需求,在配送方面多是收取单程的出租车费用。一个花店如果仅仅是依赖店面销售,基本上最后的结果都不会很好,关门大吉的占绝大多数。在鲜花配送方面是有可能做的比较大的,绝对数量有可能做到很大,这就要看怎么去做。这里主要是三个方面需要注意,一个是对内,一个是对外,一个是产品的选择。

  对内首先要做到内部流程完善,从进货到制作到配送都应该有整套的解决方案,进货的质量,制作的要求和配送的要求都该有严格的要求。在客户管理方面,应该把目标定位为尽量让所有的客户满意,并且在出现问题的时候要尽量做到完美的解决,不要用各种接口推诿。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做到得到绝大多数客户的认可,而客户的认可是最关键的事情,因为最好的宣传是口碑相传。这些涉及到百年大计的问题。

  对外主要在宣传上,一个传统花店的经营范围基本上以5公里方圆为限,这是非常不够的,为什么在开花店的时候选址非常重要其实就是这个原因。但是想把生意做大仅仅做这个区域的生意是远远不够的,应该把客户范围扩大到整个城市甚至全国或是全球,这里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一个是配送的问题,一个是宣传的问题。如果想把生意做到整个城市,这就需要有一个专业的配送队伍,大城市恐怕要靠机动车了,小城市可能会好一些,在配送上我基本认可汽车配送,虽然成本很高,但是出问题的几率很小,产品不容易损坏,众所周之,鲜花是极为易损产品,气候都会对产品产生重大影响何况磕碰。没有好的配送体系,是很难做到整个城市的生意都可以做的,平时还好,过大节的时候一定会出问题,而你辛苦创下的口碑可能在一天之内损失殆尽。在宣传方面,老实说我试过很多方式,但是效果都很差,这可能是因为一个是鲜花是属于偶然消费,一个是潜在的客户资源非常难确定的原因,大规模的宣传基本结果都是打水漂,所以我才会在前面特别提高客户满意度的问题。

  说到这里恐怕另外一个问题也很重要,就是价格。个人认为一束花的价格应该包括如下几个方面:1、花材的进价,2、包装材料和配花的进价,3、配送的成本,4、良好的客户服务的内容,5、合理的利润。如果片面追求低价格,这样的花店恐怕是很难持久的。话说回来,在对外宣传方面现在非常流行的网络销售是很好的方面,比如说淘宝,比如说自己建立网站等等,这些网络资源是可以做到全国甚至全球的,但是宣传问题同样重要。目前香港的很多花店都有自己的网站,但是基本上是作为产品目录在使用,如果距离比较远的客户都是请客户到网站上选择产品,非常方便。在网络推广方面,我试过百度的竞价排名,谷歌的推广等等,虽然这是我认为最有效的办法,但是事实上投入是远大于收益的,对于一般的花店来说,这也不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在对外宣传方面对于小本经营的花店来说,恐怕是一个大难题,很难解决,当然如果你有足够的人脉资源这将对经营有非常大的好处。在对外宣传方面大家都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一起沟通一下。

  在产品选择方面,花店基本的经营方式都是鲜花,比如说花束、花篮等,但是鲜花目前在国内是作为礼品为主的,所以很多产品都是可以考虑的,比如说水果花篮,比如说食品篮,比如说毛绒玩具等等,当然我们不是专门做这些的,这就需要我们在这些产品上尽量增加一个附加值,比如说装饰漂亮,合理搭配,制作含各种产品的新产品等等,另一个是服务,比如说送货上门等等。开阔思路才是发展的硬道理,现在不是都在说创新吗?可以从这里开始。

  总结一下,鲜花速递主要是三个方面的要求,内部体制完善,严把质量关;配送体系建立,良好的客户服务;不停的寻找便宜但是有效的宣传方式。目的只有一个,客户的满意!这是一个长期积累的结果,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我们再接着说鲜花工程,可能很多花店偶尔都会接到一些花车,婚礼现场布置等的活,我不认为这个属于鲜花工程。鲜花工程应该是整套的解决方案,目标涵盖婚礼、宴会、酒店、大型活动等等,如果仅仅是什么人结婚做个花车,做个花门这不是我所说的鲜花工程。目前国内很多城市的花店都在开展婚礼业务,类似于婚庆公司。婚庆公司的相关业务我不是很熟悉,主要从鲜花来说吧。目前婚礼或是宴会,酒店等的高端业务是很多专业的花艺设计师在做,他们技术高超,同时也可以做到比较高的利润。从婚礼上说,从整体策划到客户想要达到的现场效果,都是有很多讲究的,很多时候超越了花的范畴,目的是整体效果的烘托,也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得到比较高的回报。鲜花工程和鲜花速递不同,对花艺水平要求非常高,不是一般花店可以完成的,这就需要从业者有很高的专业素养以及广博的见识。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主理者的名气,老实说,基本上99%的客户是不懂花的,很多高端客户只是看重主理者的名气而愿意掏大价钱。总之,鲜花工程靠的是高超的技术水平和设计师的名气,鲜花工程应该是一个高金额,高回报的生意,但是不是天天都有的。
  
  最后说说绿植,这是很多花店兼营的业务,首先要懂得绿植的习性和保养知识,绿植平时销售的还是占小部分,主要业务在公司的租摆,按月或是按年计费。这对于一个花店来说是一个稳定的收入,但是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价格也远不如早期的那么好,很多办公环境是不适合植物生长的,如日照不足或是空气湿度不够等等,早期的做法是签订一年的合同,在植物长势不好的时候直接扔掉买新的更换,现在的环境下,这种做法很可能不够一年的租摆费用,所以现在很多专门做绿植的公司都是拥有自己的大棚、基地等,在植物初显病态的时候直接拉回大棚修养,等长势良好了再换回去,这样成本就低了很多,但是同时这也是很多花店很难达到的条件。假如从业者是园林出身,可能就会有很大优势。总之,如果做绿植,最好的方式是公司租摆,这对从业者的自身植物知识和一些特定的条件有一些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