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花店视野 体验一次花店之旅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3
[摘要]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即使是小小的花店,开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展现的是迥然不同的风景。让我们走近这些或许有点陌生的花店——— 英国:浪漫奔放BloomsburyFlowers BloomsburyFlowers是伦敦女皇大街上一家高档花店,花店的主人麦克·韦尔福德(MarkWelford)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即使是小小的花店,开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展现的是迥然不同的风景。让我们走近这些或许有点陌生的花店———

       英国:浪漫奔放 BloomsburyFlowers

  BloomsburyFlowers是伦敦女皇大街上一家高档花店,花店的主人麦克·韦尔福德(MarkWelford)和斯蒂芬·威克斯(StephenWicks)曾是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的演员,有着30年舞龄,因为钟爱花卉,两人于1994年12月创办了这家花店。现在,花店以浪漫独特的花艺作品、新鲜的花材为当地人熟知。

  花店除了面对大众消费者进行花束设计,居家花艺装饰,以及承接宴会、婚礼的花艺工程外,还与很多酒店、剧院以及媒体都有合作。从1999年开始,花店与英国西部的很多知名剧院合作,不仅进行剧院的花艺布置,还提供演出结束后为演员祝贺的花礼。因为老板曾经是芭蕾舞演员,他们也注重利用这种优势,拓展在娱乐圈的业务,曾为众多知名的演员、艺人进行过花艺设计。除此之外,他们与当地博物馆、医院等单位都有合作。

  麦克和斯蒂芬常会在英国进行巡回花艺表演,与众不同的是,他们发挥“芭蕾”专长,在表演中加入音乐、幽默的元素,并与观众分享他们身为芭蕾舞演员时的一些趣事,还提供观众上台接触花艺的机会。这种表演形式一改以往花艺表演单调的特点,让现场气氛异常热烈,不仅吸引了花卉业界人士,也吸引了广大的普通消费者,并受到当地媒体的广泛关注,为促进花艺消费理念的推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他们还将表演录制成影碟出售,以满足顾客的需求。

  花店现在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花艺设计团队。一般花店的业务程序都是,设计样品、接订单制作、顾客付费三大步骤,而BloomsburyFlowers则会依客人的用花场合,通过与客人不厌其烦的沟通,来为客人量身订做。他们还善于采用最新鲜的应季花卉和植物做出最合适的作品,花艺形式力求独一无二。

  花店在花艺设计上特别重视应季花卉的运用,如郁金香、风信子等,在冬天,蒜头、大葱、青花菜等各种冬季的蔬菜也是花店的宝贝。花艺设计因季节和节日的不同,其主题也不同。今年情人节,BloomsburyFlowers的花艺设计就以“激情的粉红”为主题,作品以两个粉红色的玫瑰品种‘SweetAvalanche’和‘BeautybyOger’为主打,配以紫色的马蹄莲、风信子等,作品热烈、迷人,价钱也不贵,每束在45欧元的基础上添加运费。

  BloomsburyFlowers正筹备建立花艺学校。不过,与其他很多英国花店一样,BloomsburyFlowers的营业时间也不长,工作日营业时间为上午9点半至下午5点。花店的大部分业务都是通过预订,而不是等着顾客上门,在周末只接待预约的客人。


BloomsburyFlowers花店主人麦克·韦尔福德和斯蒂芬·威克斯

BloomsburyFlowers花店外观

       香港:活力时尚 SolomonBloemen

  位于香港中环的兰桂坊,是香港极富盛名的餐饮消闲之地。年轻的香港花艺师梁灵刚(圈内朋友都称为阿梁)的工作室“SolomonBloe-men”就开在这里。

  工作室开在一家商厦的六楼,有50平方米。阿梁说,昂贵的租金是他经营上主要的压力来源,然而,万事有弊有利,来兰桂坊消费的都是有钱、有品位,追求个性化的人群,而这些人也恰恰正是阿梁的目标客户。

  阿梁学花艺十几年,是美国花艺设计师协会会员,也是香港花会的秘书。目前,阿梁的日常工作除了观看各种设计展、制作商业花束和在工作室教课外,60%的业务来源于花艺工程。除了接受各种媒体采访宣传外,他的工程客户基本上都是朋友圈里互相推荐的,要见到阿梁都得事先预约。

  阿梁的花艺时尚、简洁,服务极富个性特色。如何解释面向高端的个性化花艺服务呢?阿梁举例说,工作室的顾客大多数是年轻人,受过良好的教育,他们有钱,但不会乱花,而是更看重商品的与众不同,比如他们也会买Gucci和LV的皮包,但只限于那些限量版的。这些人进到工作室来,希望花艺也能够“量体裁衣”,希望花艺师为他们设计的是之前从没有人见过,之后也不会有人见到,恰恰只适用于他们的花艺作品。

  目前,香港的很多年轻人愿意花大价钱给自己设计特别的婚礼花艺。对阿梁来说,接到这样一个工程,有时候光是花在接待客户上的时间就要八个月。拿新娘捧花来说吧,阿梁将力求让它适合新娘的礼服、发型和肤色,甚至是新娘的气质,这样的捧花才是独属于这一位新娘的,而不是随便在哪一个花店都可以买到。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和新娘反复交流。接待客户和与客户沟通,是阿梁的重要工作内容。

  兰桂坊周边也有很多的花店,阿梁坦言他也能感觉到竞争,但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人们对花店的印象———做花不仅是一门手艺,还是一门艺术。学过的花艺有一半可以应用到创作中去对阿梁来说是很幸运的事情。因为那些年轻的客户心态是开放的,阿梁也看好“个性化经济”在香港兴起的市场前景,他打算在今年春节之后,开办这方面的课程,并建立专业的操作室。


工作室室内一角

店的新娘捧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