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注重情感营销 让淡季不淡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5
[摘要]——访 淮安龙凤呈祥花艺 炎炎夏日,燥热的天气不仅缩减鲜花的寿命,更影响了爱花人买花、插花的乐趣与兴味,致使花店的鲜花销售量下滑,开在学校周边的店铺更是由于暑期来临,对销售造成致命伤害,于是每年7月成为了众多店主心目中当之无愧的“最”淡季。
——访淮安龙凤呈祥花艺

  炎炎夏日,燥热的天气不仅缩减鲜花的寿命,更影响了爱花人买花、插花的乐趣与兴味,致使花店的鲜花销售量下滑,开在学校周边的店铺更是由于暑期来临,对销售造成致命伤害,于是每年7月成为了众多店主心目中当之无愧的“最”淡季。

  淮安龙凤呈祥花艺也曾经历过生意惨淡,鲜花无人问津的淡季,不过在龙凤呈祥花艺不言妥协、利用自身优势主动出击的魄力下,这块名为“淡季”的顽石被点成了“金”。

  采访中了解到,淮安龙凤呈祥花艺的店面建立在淮安市北京路,交通便利,周边临近学校、居民区、酒店,属于人流量较大的地区。主要的目标客户群有:学生、居民以及企业单位,龙凤呈祥花艺老板杨燕告诉记者:“针对不同的顾客群体,我们所推销的鲜花产品也会有所不同,年轻的学生在挑选花束时会更多的考虑到价格因素,所以我们会为他们推荐平价高质的鲜花花束款式,而对于企业单位来说,可能考虑更多的是花艺的精美程度,反而不会在意价格的问题,我就会让店内的专业花艺师与他们交谈商讨,做出让对方满意的产品。”

  开拓市场 注重情感营销 

  对于淮安龙凤呈祥花艺来说,建立在学校周边既有优点也有缺点,年轻的群体更容易接受鲜花消费,带来购买力,但同时也意味着每年暑期顾客的流失,使得鲜花淡季更淡。

  “我们并不担心淡季,”杨老板说:“每年7月确实会因为暑期来临的关系减少购买力,不过我们会积极的挖掘其他潜在的大客户。”杨老板介绍,龙凤呈祥花艺每接到一笔企业订单,都会慎重对待,在龙凤呈祥看来,这不只是一笔订单,更可能是一个长期合作的机会。“我们会在第一次合作结束后定期的保持问候,比如节日的时候发一份祝福贺卡,送上一束鲜花等等,有机会还会邀请大家去钓鱼,以此来联络感情。”今年龙凤呈祥花艺接到的金鹰商场周年庆大型活动,就是由顾客朋友介绍而来的。

  杨老板直言,在花店经营的过程中,情感营销起到很大作用,鲜花本身就是感情传递的依托,而让顾客在凭借鲜花传递感情的同时本身也享受到快乐,体验到贴心服务并得到一种情感上的满足,那么花店的生意才会更长久,客源也会越来越多。“居民和学生来买花,我们也会赠送一些小礼品,比如玩偶,虽然只是小礼品,也会给顾客带来快乐,我们也没有损失,反而会得到顾客的认同,增加一个长期客源。”

  淮安龙凤呈祥花艺另一个充实“淡季”的方法是外出学习。

  杨老板分析:“企业订单不同于一般订单,对花艺水准的要颇高,所以每年我们都会组织员工去上海等一线城市进行花艺实地考察与学习,充实自我。”既有效利用了时间,还能提高自身的花艺水准,得到新的创作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