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花店经营:开花店前的筹备与鲜花店采购(3)

来源:那花园
】 2013-02-26 15:25
[摘要]开业筹备 开业,是指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之前应事先准备和落实的各项具体事项,由于不同鲜花店经营管理模式不同,经营规模和投入的人力、财力、物力有别,因此,事先准备的程度因人而异。按照现行办事流程和规则,主要

  开业筹备

  开业,是指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之前应事先准备和落实的各项具体事项,由于不同鲜花店经营管理模式不同,经营规模和投入的人力、财力、物力有别,因此,事先准备的程度因人而异。按照现行办事流程和规则,主要涉及以下几方面内容:

  1. 选定经营场所

  2. 筹措投资资金

  3. 店面装潢装饰

  4. 招聘员工

  5. 申请注册公司

  6. 办理税务登记

  7. 办理开户手续

  8. 其他事项,诸如员工培训、管理规章、行业审批等

  一、 选定经营场所

  古人说:“天时不如地利”充分强调了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开店做生意尤其如此,谁都知道选择经营地址是十分重要的,一步差三市啊,鲜花店选址恰当,是生意赚钱的第一要素,位置好、生意兴隆,这就为经营者的经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相反,如果选址不当,即使你有很高明的经营才能,生意也有可能做不动。

  1. 同行聚集地:如果是还没有很多经验的初入行者,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选择同行聚集的地方。对于顾客来说,在花店云集的地方可货比三家,因此很多人喜欢来此买花,在这里开店不发愁没有人来。另外,要注意选择可停车的地方,现在大客户多数是开车采购货物的,再如做新娘花车也是花店主要的盈利项目之一,没地方停车,那么做花车的生意也就泡汤了。

  2. 商业活动频繁的街区:此地段也是鲜花店的最佳地点。可是由于商业区地段商铺租金费用比较高,为鲜花店带来很强的压力,该地段除了费用高之外,竞争性也强,这一地段的鲜花店投资相对较大,须谨慎从事。

  3. 进驻优秀社区:有了一定经验后,可选择一些入住率高的豪华生活小区开店,这些小区生活水平较高,有鲜花消费的日常需要。同时还有节日家庭庆典和纪念日(结婚、生日、宝宝出生等)的用花。这就要准备好订货单,图片资料并配备上门服务人员,因为这些顾客往往提前预定,并要求送货上门插制,兼营的商品可以是花卉和盆花家饰等。

  4. 大学校园附近: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学生们的生活习俗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院校内或周围开一个有文化特色的花店同样也会赚钱的。大学生们在庆贺生日或其他喜庆的日子,给朋友送上一束鲜花,既显得浪漫有情调又花费不多。另外校园内要美化,办公室、礼堂、会议厅摆上几盆鲜花会显得生气盎然,还有众多教职员工在人际交往中也需要买花送给亲戚朋友,这都是对花的需求。

  5. 医院附近:选临近医院的地方也是个不错的主意,带花看病人的人越来越多了,医院周边的花店生意自然好做,一般都是以看病人及哀思用花为主。同样要准备一些成品花篮,花束。因为很多人都是买来去看望病人,没时间久等。可以兼营水果篮等适于看病人的礼品。应常备康乃馨及黄白菊花,百合等花材。

  二、 筹措投资资金

  筹措资金是成功开业的基础和前提,无论选择何种方式或者规模,在正确估算的前提下,必须事先准备足够的投资资金,有关具体的投资金额因人而异,无法具体评估,就资金来源而言,筹措资金的渠道主要有以下几种:

  1. 自有资金:即个人所拥有的可变现资产或可利用固定资产

  2. 银行借款:即向银行提出融资计划

  3. 合资经营:即联合其他人员共同投资,风险和利益共担

  4. 综合融资:即在投入自由资金的前提下,即向银行贷款同时伙同他人合资经营

  推荐阅读:

  花店经营中商品的摆放方法和技巧

  花店经营:为花店进货支三个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