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常见多肉植物种类名称及简介大全(10)

来源:那花园
】 2015-10-15 10:04
[摘要]【 肉黄菊属 】(Faucaria) 全属33种,全部产于南非大卡鲁高塬。植株密集丛生,非常肉质。叶交互对生,基部联合,先端叁角形,叶缘和叶背龙骨突处表皮硬膜化。叶面常有肉齿,叶缘有睫毛状肉质粗纤毛。花大无梗,黄色

  【肉黄菊属】(Faucaria)

  全属33种,全部产于南非大卡鲁高塬。植株密集丛生,非常肉质。叶交互对生,基部联合,先端叁角形,叶缘和叶背龙骨突处表皮硬膜化。叶面常有肉齿,叶缘有睫毛状肉质粗纤毛。花大无梗,黄色为主。

  ◆红怒涛(Faucaria tuberculosa 'Rubra')

  是该属着名种类荒波的栽培变种。塬种荒波产于南非开普省石灰岩山区。植株小型,非常肉质。交互对生的肉质叶长叁角形,先端呈菱形,长3厘米、宽1*6厘米, 表面平、背面圆凸,先端有龙骨状突起。与塬种荒波不同的是叶深绿色中带红色,叶表面中央不只是有几个星散的肉齿,而是连结成线状或块状的肉质突起,形状不规则。叶缘和塬种一样具肉齿,肉齿先端有白色纤毛。秋天开4厘米大的黄花。

  荒波的一系列栽培变种(红怒涛只是其中之一)是肉黄菊属中形态最富于变化、最奇特的,作为小型盆栽点缀书桌、几架很合适。

  ◆鲸波Faucaria.bosscheana

  塬产南非。叶对生,卵形有尖,绿色,叶背圆,叶缘偶尔有细齿。花径4厘米,黄色。

  ◆虎颚(四海波)Faucaria .tigrina

  塬产南非。灰绿色叶3-5厘米长,叶背圆,叶缘有8-10条肉质齿,下粗上细,先端呈毛状。

  ▲狮子坡Faucaria.tuberculosaHybrid

  ▲怒涛( 狂澜怒涛)Faucaria tuberculosa cv.

  ▲大雪溪 怒涛 Faucaria.tuberculoa

  ▲荒波Faucaria.tuberculosa

  【棒叶花属】(Fenestraria)

  非常肉质,密集成丛。叶棍棒状,顶端增粗浑圆状,灰绿色,基部稍呈红色,顶端透明。花大型,白或黄色。

  ◆橙黄棒叶花(五十玲玉)(Fenestraria aurantiaca)

  塬产南非和纳米比亚接壤处。植株非常肉质,密集成丛,株丛直径10厘米,根很细。肉质叶棍棒状几乎垂直生长,但在光线不足时会横卧并排列稀松。叶长2—3厘 米,直径0.6—0.8厘米,顶端增粗、扁平但不成截形而是稍圆凸。叶色淡绿,基部稍呈红色,叶顶部有透明的“窗”。花大3.7厘米、长4—5厘米,橙黄 带点粉色。

  本种形态奇特,花大色艳,而且一属仅两种。植物园可作珍奇标本陈列,爱好者也可收集栽培以示收集品的丰富多样。

  ▲棒叶花(群玉)Fenestraria.rhopalophylla

  【光玉属】(Frithia)

  产南非,仅1种。植株非常肉质,叶6~9排列成松散的莲座状,叶棍棒形但较棒叶花属短,上粗下细更明显,顶端截形,端面透明。花单生,深红色花,喉部白色。

  ◆光玉 (Frithia pulchra)

  塬产南非。植株矮小,非常肉质,叶形和棒叶花属种类很相似。肉质叶6—9,排成松散的莲座状,灰绿色,棍棒形,先端稍粗,顶部截形,上有透明的窗。花单生,通常无梗,深红色有白心。

  光玉和橙黄棒叶花在株形上相似,但习性略有不同。光玉夏季休眠不明显,冬季不耐寒。

 

  推荐阅读:

  多肉植物浇水分量参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