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常见多肉植物种类名称及简介大全(15)

来源:那花园
】 2015-10-15 10:04
[摘要][ 石蒜科 ](Amaryllidaceae) 多年生草本,具鳞茎或根状茎。叶通常基生,狭长。花常艳丽,通常两性,单生或成各式花序,具佛焰状总苞或无;花被片6,2轮,花瓣状,具花被筒或无;雄蕊常6枚;子房下位 。蒴果或浆果。约9

  [石蒜科](Amaryllidaceae)

  多年生草本,具鳞茎或根状茎。叶通常基生,狭长。花常艳丽,通常两性,单生或成各式花序,具佛焰状总苞或无;花被片6,2轮,花瓣状,具花被筒或无;雄蕊常6枚;子房下位 。蒴果或浆果。约90属1300多种,

  【网球花属】(Haemanthus) :

  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具被膜鳞茎。叶短圆形。花葶直立,先叶抽出,伞形花序顶生,直径约15cm,花多、深朱红色。喜温暖湿润环境,不耐寒。要求砂质壤土或泥炭土。生长适温白天16~21℃,夜间温度为10~12℃。夏季宜半阴,花期置凉爽处。

  ◆眉刷毛万年青Haemanthus albiflos

  它是石蒜科球根性多肉植物,塬产于南非洲,而此属植物于塬产地约有60多种,分为.常绿夏眠型、常绿冬眠型、.落叶夏眠型、落叶冬眠型四大种。

  [漆树科](Operculicarya)

  双子叶植物,约60属,600种,大部分布于热带地区。有些伸展至温带,我国有16属,约56种,乔木或灌木;叶互生,稀对生,单叶或羽状复叶;花单性或两性,辐射对称,排成圆锥花序或总状花序。

  [夹竹桃科](apocynaceae)

  双子叶植物。全科215属,但一般认为只有3属是多肉植物,观赏性很强。单叶具平行脉。花单生或簇生,花瓣、花萼片均为5,骨突、果。本科多肉植物大多性喜温暖,生长期要充分浇水。

  【沙漠玫瑰属】(adenium)

  肉质灌木或乔木,具膨大的茎于。披针形叶簇生于茎端。花美丽。在寒冷地区冬季落叶。产热带非洲和阿拉伯地区。

  ◆沙漠玫瑰(天宝花、小夹竹桃)(Adenium obesum)

  产于肯尼亚、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等地。在塬产地对长成高2米的小乔木,茎粗,肉质化,茎基部略膨大,分枝短而肉质化。表皮淡绿色至灰黄色。叶互生在分枝顶端,有短柄,披针形,基部楔形,正面有光泽、深绿色,背面粗糙、淡绿色,叶长3—10厘米、宽1.8—3厘米。花2—10朵集成伞形花序,花筒长圆筒状, 花冠玫瑰红色。

  沙漠玫瑰习性强健,开花美丽,除适宜温室布置外,也很适合家庭栽培。夏日时红花绿叶再加肥硕的茎枝,十分有趣。比起一般夹竹桃来它不但株形矮,而且适合室内长期摆放。

  ▲多花沙漠玫瑰(英帕拉百合)(Adenium var multiflorum)

  ▲白花沙漠玫瑰(Adenium.swazicum)

  ▲索马里沙漠玫瑰(Adenium.somaense)

  【棒捶树属】(pachypodium)

  多刺乔木或有膨大茎干的矮性灌木,茎干常半埋于地下。大多数种类叶簇生茎端,常早落。花黄色居多。本属植物观赏性强,由于种子寿命短,目前很稀有,是多肉植物中的珍品。

  ◆棒槌树(光堂)(Pachypodium namaquanum)

  产于纳米比亚。肉质茎高1.5一1.8米,不分枝,茎上密生5厘米长的刺。刺很有特点,虽然它没有刺座但仍是3根刺着生在一起,两根长的呈八字形分开,中间 有一根短刺,刺均为褐色。生长期茎顶端簇生长卵形叶,绿色,长8一12厘米、宽2—6厘米,中脉明显,色较淡,叶缘波浪形。叶旱季脱落。花着生叶腋部,花 瓣黄色有红褐色绒毛。

  夹竹桃科多肉植物中,棒棰树属是最重要的。而由于稀有,被引入我国的极少。棒棰树是多肉植物中第一批列为一级保护的种类,植物应收集作为珍贵的标本,有经验的爱好者也可收集。

  ◆天马空 (Pachypodium succulentum)

  塬产南非开普省东部。肉质矮灌木,具粗大的肉质根,茎基膨大,直径15厘米,在塬产地大半埋入地下,地上部分表皮黄褐色很粗糙,膨大的茎基肉质较柔软。带分枝的茎高20—60厘米,分枝很细,分枝上有2厘米长的对生刺。叶线状披针形,绿色,长5—6厘米、宽1厘米,有毛。花着生在新技上,很小,红色,稀白色。

  天马空是茎干类多肉植物的代表种之一,膨大的茎基形似古色古香的花瓶,十分奇特。可供植物园和一部分爱好者栽培。

  ◆惠比须笑(短茎棒槌树)pachypodium.brevicaule

  塬产马达加斯加。扁平的茎干低矮,直径60厘米,表皮银灰色。刺白色。有短毛的叶椭圆形。花柠檬黄色。花卉名称:嘴状苦瓜

  ◆白马城pachypodium.saundersii

  塬产津巴布韦、南非。地面处有很大的茎基,分枝棒状,表皮白色。绿色叶4-8厘米长,略有短毛。白花夹有红条纹。

  ◇密花棒棰树

  塬产马达加斯加。茎干粗30厘米,连同圆柱状分枝达70厘米高。刺短而密。叶深绿,背有毛。

  ◆亚阿相界 pachypodium.geayi

  塬产马达加斯加。长有密刺的茎很高。叶细长,长30厘米,叶背有灰色毛。花白色。

  ▲温氏红花棒槌树pachypodium.varwindsori

  ▲红花棒槌树pachypodium.baroni

  ▲莲座棒槌树pachypodium.rosulatum

  ▲筒蝶春pachypodium.rosulatumvar horombense

  ▲马达加斯加棕榈pachypodium.lamerei

  ▲西巴女王之玉栉pachypodium.densiflorum

  ▲非洲霸王树pachypodium.lamerei

  ▲象牙宫pachypodium.rosulatum var gracilius

  ▲星美人 pachypodium.oviferum

  【鸡蛋花属】(plumeria)

  灌木或乔木,有圆柱状肉质茎和分枝。叶披针形,叶背深红色,平行脉。花有红、黄和肉色等,有香味。产于墨西哥和南美热带地区。其中鸡蛋花(P.rubra)为常见温室木本花卉,但多肉植物栽培更为重视的是一种黄花鸡蛋花(p.lutea)。

  ◆黄花鸡蛋花plumeria.lutea

  塬产美洲热带地区。小乔木。茎表皮光滑稍肉质。叶大,中脉明显。开黄花。

  ▲鸡蛋花(缅栀子)plumeria.rubra

  ▲红鸡蛋花plumeriarubra var acutifolia

  ▲白鸡蛋花plumeria.alba

  ▲叁色鸡蛋花plumeria.Tricolor

 

  推荐阅读:

  多肉植物浇水分量参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