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常见多肉植物种类名称及简介大全(3)

来源:那花园
】 2015-10-15 10:04
[摘要]常见多肉植物资料(名称及简介) [ 龙舌兰科 ](AGAVACEAE) 单子叶植物。全科1820属,有810属是多肉植物。茎长短不一。叶聚生茎基或茎端,肥厚,通常排列成莲座状,叶缘和叶尖常具刺。花序高,浆果或蒴果。龙舌兰属植

  常见多肉植物资料(名称及简介)

  [龙舌兰科](AGAVACEAE)

  单子叶植物。全科18—20属,有8—10属是多肉植物。茎长短不一。叶聚生茎基或茎端,肥厚,通常排列成莲座状,叶缘和叶尖常具刺。花序高,浆果或蒴果。龙舌兰属植物是美洲特有的植物,常见栽培的属有:

  【龙舌兰属】(Agave)

  叶长短不一,稍肉质,旋叠于茎基,叶缘和叶尖有刺。穗状花序高达10米以上,筒状花,6瓣。蒴果,种子黑色。本属大多是一次结实植株,花后全株枯死。除观赏外还有纤维、制酒等经济用途。

  ◆大美龙(Agave lophantha)

  大美龙是近年才引入我国的种类,塬产于墨西哥。具短茎,剑叶组成松散的莲座叶盘。叶长50—70厘米,黄绿色,革质,叶缘为角质,叶先端有2厘米长的灰褐色顶刺,叶中央有一条很宽、很淡色彩的条纹。花序高3—4米,小花白绿色至黄色。

  ◆泷之白丝 Agave.schidigera

  塬产墨西哥。有很多类型,叶宽和狭相差悬殊,以叶紧密细长者为上品。叶缘有卷曲白丝,顶刺明显,紫黑色。

  ◆乱雪Agave.filifera

  塬产墨西哥。叶25厘米长,3厘米宽,革质,绿色中有白线,叶缘有不规则的白丝。花序高3米。

  ◆王妃笹之雪Agave.filifera v.compacta

  为乱雪的园艺品种,有好几种类型。叶较短,叶盘整齐,叶缘白丝少。

  ◆小花龙舌兰(小花剑麻)(Agave parviflora)、姬乱雪 Agave.filifera torr

  塬产墨西哥和美国西南部。这是一种小型的龙舌兰,植株呈莲座状,株幅15厘米,主茎不明显。叶尖硬,狭披针形,长10厘米、宽1.2厘米,叶先端有灰褐色刺,叶暗绿色,叶面有不规则的白色纵线条,叶缘角质有白色下垂的细丝,偶有稀疏的齿。穗状花序1—1.5米高,花黄或黄绿色。本种株形小巧,叶缘下垂的白 丝非常美丽,繁殖困难,是龙舌兰属中的珍稀种类,目前被列为一级保护植物。植物园应作为珍贵的标本收集陈列,也适合部分爱好者家庭栽培。

  ◆王妃雷神(姬雷神)Agave. Potatorun.varversehaffeltii cv Compaet

  园艺品种。植株矮小。叶质薄而软,叶宽而短。其他同常见种雷神。

  ◆大刺龙舌兰(八荒殿)(Agave macroacantha)

  塬产墨西哥。叶最长55厘米,但通常为30厘米,灰绿色有3厘米长黑色顶刺。花红色。

  ◆吹上 Agave.stricta

  花叶翡翠盘 园艺品种。叶长70厘米,无缘刺或顶刺。塬种叶蓝绿色,本品种黄色中杂有绿色。

  ◆普米拉(姬龙舌兰)Agave.pumila A.sp.

  塬产墨西哥。为龙舌兰科中株形最小的种。叶短而宽,质厚实,淡绿色,白色叶脉明显。

  ◆初绿(翡翠盘)Agave.attenuata

  园艺品种。叶长70厘米,无缘刺或顶刺。塬种叶蓝绿色,本品种黄色中杂有绿色。

  ▲积雪Agavevictoriae Reginae T.Moore

  ▲吉祥冠(吉祥天)Agavepotatorum

  ▲华严(中斑龙舌兰)Agave.americanavar. medio-picra alba

  ▲笹之雪(鬼脚掌、厚叶龙舌兰)Agave.victoriae-reginaeA.lophantha

  ▲黄覆轮鬼脚掌(Agave.victoriae-reginaeVariegata)

  ▲矮性鬼脚掌(Agave.victoriae-reginaeCompacta)

  ▲圆叶鬼脚掌(A.victoriae-reginaeLatifolia)

  ▲雷神(棱叶龙舌兰)Agavepotatorum var.verschaffeltii (LEM.)BERGER

  ▲龙舌兰Agave.americana

  ▲金边龙舌兰(黄边龙舌兰)(Agave americana.cv.Marginata)

  ▲金心龙舌兰(Agave.americanacv.Medio-picta)

  ▲银边龙舌兰(Agave.americanacv.Variegata)

  ▲狭叶龙舌兰(Agave.angustifotia)

  ▲褐刺龙舌兰(Agave.parrasana)

  ▲赖光(雷光)(Agave.potatorum)

  ▲王妃雷神锦Agave.Potatorun f.variegata

  ▲仁王冠(龙严)Agave.sp.No.1

  ▲东大 Agave.sp.

  ▲帝释天 Agave.sp.

  △叁十叁间堂

 

  推荐阅读:

  多肉植物浇水分量参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