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常见多肉植物种类名称及简介大全(34)

来源:那花园
】 2015-10-15 10:04
[摘要][大戟科](EUPHORBIACEAE) 双子叶植物。是一个含320属约8000种的大科。本科植物的体内含有毒的乳汁。杯状聚伞花序结构复杂,总苞内有少数雌花和多数雄花,还有护苞片和蜜腺。蒴果成熟时开裂。多肉植物仅分布在8个属

  [大戟科](EUPHORBIACEAE)

  双子叶植物。是一个含320属约8000种的大科。本科植物的体内含有毒的乳汁。杯状聚伞花序结构复杂,总苞内有少数雌花和多数雄花,还有护苞片和蜜腺。蒴果成熟时开裂。多肉植物仅分布在8个属内,主要是以下4属。

  【大戟属】(Euphorbia)

  全属2000多种,多肉植物不下800种。茎非常肉质,部分种类形态酷似仙人掌类,有明显的棱和疣状突起,少数种类呈端正的球状。分布广泛,但主要在非洲。

  ◆旋风麒麟(Euphorbia groenewaldii)

  塬 产南非德兰士瓦省。植株低矮,但有粗壮的肉质根,包括极短的主茎在内共高18厘米,全茎粗7厘米。分枝3—7,老株分枝匍匐状,长5—7厘米、直径1.2 —3厘米。3棱螺旋状,棱缘强烈地曲折。表皮蓝绿色带暗淡的花纹。棱缘上有类似疣突的突起,长0.5—1厘米,每个突起上有一对0.3—1厘米长的褐色刺。新生分枝顶端有微小的叶,早落。花着生在分枝中上部棱缘上,黄绿色,很小。

  ◆帝锦(Euphorbia lactea)

  塬产印度和斯 里兰卡。株高2米,分枝极多,直径3—5厘米。3—4棱,棱谷平,棱缘稍有突起。表皮深绿色,中有白条晕纹。刺褐色,长0.5厘米。茎端有细小的叶,早 落,因而给人的印象好像始终无叶。花着生于新生分枝顶端,有总花梗,小花黄绿色。帝锦无叶,茎上花纹很美,可供室内摆放。繁殖多时也可作球形大朝属种类的砧木。

  ◆法利达(Euphorbia valida)

  产于南非开普省。和布纹球一样同为大戟属球型种类,但法利达比布纹球大而且老株呈长球状,基部常会出仔球形成群生株。主茎高30厘米、直径12厘米。表皮绿色带淡绿色斑纹。棱8—10,稍呈螺旋状排列,棱嵴明显。花具5—10厘米长的花梗,灰色,可残留在植株上数年。

  ◆斑叶玉麒麟(又名麒麟角、麒麟掌、玉麒麟)(Euphorbia.f.crisatavar.variegata)

  斑叶品种,肉质茎鸡冠状或扁平扇形,上有黄色晕纹。肉质叶倒披针形,全缘,边缘有黄色斑纹。

  ◆布纹球(晃玉、奥贝莎)(Euphorbia obesa)

  塬产南非开普省。植株小球形,直径8—12厘米。具棱8,整齐。表皮灰绿色中有红褐色纵横交错的条纹,顶部条纹较密。棱缘上有褐色小钝齿。雌雄异株,雌株球体较扁,雄株茎圆筒形,均为单生,绝不自生仔球。球体顶部棱缘—卜开花,花极小,黄绿色。

  在大戟属种类中,球形的很少,布纹球是球形最标准的种之一,更难得的是清晰的花纹使它更具魅力。由于雌雄异株而且雌雄株比例失调(雄株少得多),栽培中得到种子的可能性很小,因此虽然它在我国栽培已久,但仍非常稀少。

  ◆红彩云阁(Euphorbia trigona 'Rubra')

  是彩云阁的栽培品种。塬种彩云阁产于纳米比亚,其形态为多分枝灌木,分枝全部向上生长。3—4棱,通常3棱,粗4—6厘米、长15—25厘米,但在栽培中分 枝较细而更长。棱缘有坚硬短齿。表皮深绿色有白色晕纹。对生刺红褐色,0.3—0.4厘米长。在分枝上部每棱上都有卵圆形带短尖的绿色叶,叶长3—5厘 米,叶质很薄。冬季寒冷时会落叶,翌年5月萌发新叶。

  红彩云阁形态基本上同彩云阁,茎叶都是暗红色,在光线不足或生长特别旺盛时也可能带绿色。它的生长速度明显比彩云阁慢。红彩云阁和彩云阁均分枝很多,分枝间距很小,垂直向上生长,因此很适合在大型厅堂布置,作为背景成排布置尤为理想。

  ◆大戟阁锦(Euphorbia ammak f.variegata)

  是大戟阁的斑锦变异品种。塬种大戟阁产于南非,其形态为乔木状肉质植物,在塬产地高达10米。有短而粗的主茎及很多分枝,分枝几乎垂直向上,粗15厘米。表 皮带紫褐色的暗绿色。棱4—5,棱嵴明显突出。髓部大多木质化,从髓部到棱嵴边缘斜向平行排列许多维管柬,间隔l厘米左右。

  ◆长刺魁伟玉Euphorbia.horrida var hybrida

  塬产南非。在塬产地茎粗15厘米,棱突出,刺红褐色,很密。叶早落。

  ◇鞘麒麟[炉里火]

  塬产南非。小灌木状。茎肉质,圆柱状,绿色,茎端簇生披针形绿色叶。

  ◆皱叶麒麟 Euphorbia.decaryi

  塬产马达加斯加。濒危种。矮性匍匐植株。茎圆而细长,表皮黄褐而皱缩。叶深绿色,长椭圆形,完全皱缩。

  ◆婆罗门阁 Euphorbia

  塬产纳米比亚、南非。基部分枝丛生,茎柱状,7-9棱,棱缘白色骨质状,刺白色。

  ◇白条麒麟

  塬产马达加斯加。灌木状。叶椭圆形,很大,全缘,深绿色。横向的侧叶脉明显,白色。

  ◆虎刺梅(铁海堂)Euphorbia.milii

  株高1-2米,多分枝,体内有白色浆汁。茎和小枝有棱,棱沟浅,密被锥形尖刺。叶片着生新枝顶端、倒卵形,叶面光滑、鲜绿色。花有长柄,有2枚红色苞片,花期冬春季。蒴果扁球形。

  ◆魁伟玉 Euphorbia..horrida

  塬产南非。在塬产地茎粗15厘米,棱突出,刺红褐色,很密。叶早落。

  ▲红麒麟Euphorbia.aggregata BERGER

  ▲姬麒麟Euphorbia.submamillaria

  ▲彩云阁(叁角大戟、叁角霸王鞭)Euphorbia.trigina

  ▲孔雀丸Euphorbia.flanaganii

  ▲青珊瑚Euphorbia.tirucallii

  ▲土泊大戟E.Turbinformis

  ▲布纹球冠Euphorbiaobesa f.cristata

  ▲喷炎龙Euphorbia.Neohumbertii

  ▲喷火龙 Euphorbia. Bergeri

  ▲琉璃晃Euphorbia.susannae

  ▲朝驹Euphorbia.zig zag Hort.

  ▲峦岳Euphorbia.abyssinica

  ▲玉鳞宝Euphorbia.globosa

  ▲旋形皱叶麒麟Euphorbia.decary v.spirosticha

  ▲孔雀之舞Euphorbia.flanaganii 'Cristata'

  ▲柳麒麟Euphorbia.hedyotoides

  ▲千里红Euphorbia.Milii var hislopii

  ▲摩利支天Euphorbia.lophogona

  ▲杜兰大戟Euphorbia.duranii

  ▲九头龙Euphorbia.inermis

  ▲春峰(帝锦缀化) Euphorbia.lactea f.cristata

  ▲贵青玉Euphorbia.meloformis

  ▲白桦麒麟(玉鳞凤锦)Euphorbia.mammillaris'Variegata'

  ▲亚狄麒麟Euphorbia.abdelkuri

  ▲铜绿麒麟Euphorbia.acruginosa

  ▲华烛麒麟 (南蛮塔)Euphorbia.candelabrum

  ▲圆柱麒麟Euphorbia.columnaris

  ▲筒叶麒麟Euphorbia.cylindrifolia

  ▲旋形皱叶麒麟Euphorbia.decaryivar.spirosticha

  ▲花骐驎(虎刺梅、铁海棠)Euphorbiamilii

  ▲金钢篡(霸王鞭、火烘)Euphorbianeriifolia Linn

  ▲鱼鳞大戟(鱼鳞丸)E.piscidermis

  ▲银角珊瑚Euphorbia.stenoclada

  ▲世蟹丸Euphorbia.pulvinata E.viguieri

  ▲春峰之辉Euphorbialactea f.eristata Aibavariegata(HAW.'Cristata')

  ▲麒麟掌Eephorbia.neriifolia var.cristata

  ▲麒麟花Euphorbia.milii

  ▲红彩阁Euphorbiaenopla Boiss.var.enopla

  ▲铁甲丸Euphorbia.bupleurifolia

  ▲龙骨冠Euphorbia.grandicornis

  ▲罗汉头Euphorbia.metanophydrata

  ▲琉璃光Euphorbia.suzannae

  ▲霸王鞭(火映筋)Euphorbianeriifolia

  ▲麒麟角Euphorbianeriifolia f.cristata

  ▲斑叶霸王鞭Euphorbianeriifolia Variegata

  ▲春驹Euphorbia.pseudocactus

  ▲隅田雪Euphorbia.grandidens

  ▲神玉Euphorbia.symmetrica

  ▲光棍树(绿珊瑚,青珊瑚、绿玉树)Euphorbia tirucalli Linn

  ▲奥科克拉达大戟Euphorbia.oncoglada

  ▲勇勐阁Euphorbia.ferox

  ▲王孔雀球Euphorbia.woodii

  ▲彩叶麒麟 (富兰麒麟) Euphorbia.francoisii

  ▲玉麟宝Euphorbia.globosa

  ▲狗奴子麒麟Euphorbia.knuthii

  ▲群蛇丸Euphorbia.maleolens

  ▲美乐麒麟Euphorbia.millotii

  ▲瓶干麒麟Euphorbia.pachypodioides

  ▲世蟹丸Euphorbia.pulvinata

  ▲飞龙Euphorbia.stellata

  ▲琉璃晃Euphorbia.susannae

  ▲圆锥麒麟Euphorbia.turbiniformis

  ▲单刺麒麟Euphorbia.unispina

  ▲火焕勒Euphorbiaantiquorum L.

  ▲Euphorbia.gymnocalycioides

  ▲Euphorbia.horrida var.striata

  ▲Euphorbia.gymnocalycioides

  ▲Euphorbia.gottlebei

  ▲Euphorbia.greenwayi

  ▲Euphorbia.platyclada

  ▲Euphorbia.aeruginosa

  ▲Euphorbia.alluaudii

  ▲Euphorbia.columnaris

  ▲Euphorbia.francoisii

  △峨嵋山、龙骨木、珍鳞阁

 

  推荐阅读:

  多肉植物浇水分量参考表